我自己都没想到,我竟然是一个妹控!!

为了孩子,成为老师

    我不是师范毕业生,没能享受到师范院校毕业直接领取教师资格证的特权。这也是为什么,在我决定要去学校当教师时,几乎身边所有人都让我放弃的原因。他们总说“你当年高考的时候不选师范,现在还考什么教师证,浪费时间。”这句话确实非常有说服力,因为当时的我相当于转行,一切从零开始,学校对我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。无论是在咨询机构等家长带孩子来面谈,还是去学生家里当家教,还是在网上通过微信沟通,一直以来都是一对一的,我从来我没有同时面对过几十个学生,对每个外行人来说都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紧张。我所有的亲人朋友都劝我不要去考教师证,他们告诉我现在的教师证很难考,选师范学校就是为了毕业可以不用考试直接领证,教师行业的竞争也比以前大很多,不是师范学校的不要,工资又还是那么低,其次他们也不相信我能考过,不相信我一个外行人能当教师,他们还告诉我现在当教师很累很辛苦,现在的家长和以前相比更不好沟通,孩子也更调皮更难教,而且我当时已经考上了镇上的小公务员,要转行也不一定要当老师,他们给我推荐了很多其他挣钱更快的职业,我依然坚持去考教师证。

    我极少和外人谈起过我的家庭情况,但今天我决定分享一下也无妨。作为单亲家庭的独生子,我从小压力就非常非常的大,父母的关系极其恶劣,每天都吵架砸东西,我只是自己待在房间里,用各种廉价文具和路边捡来的破铜烂铁在床上给自己讲故事。“今天,铅笔哥哥带着橡皮弟弟出去野餐,他们翻过了家门口的大山......”嗯,所谓的大山,不过是被我叠起来的被子。我从没有玩具零食,从来没有零花钱,从来没有生日节日,我也没有给我的父母提过任何要求,我感受不到任何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。因为贫穷,每隔两三年就搬一次家,有时候寄住在别的亲戚家里,学校也经常换,连幼儿园都换了三个。我没有邻居没有朋友,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唯一一次父母同时出现在视野里,竟然是因为父亲用啤酒瓶打了母亲的头,三人一起走路去医院,母亲一边哭一边在父亲身后骂骂咧咧,当时的我上3年级,我什么都没有说,只是在一旁扶着母亲。自从父母结婚,父亲那边的亲戚总是埋怨母亲,因为父亲原本是广州美术学院学生,如果当时留校深造,肯定能干出一番大事业,但他毕业后却选择放弃深造,跟随母亲去了小工厂打工。工厂不久就倒闭了,双双失业,因为经济条件极差,无法自行创业,在那个时候,连温饱都不能保证,更别说房子了。母亲一直因为生活艰苦而埋怨父亲,父亲也有点自暴自弃了,每次母亲骂道:“你这个没用的东西,别人家的男人都挣钱回来旅游,你什么都没有,跟你真是倒了八辈子霉...”父亲的眼神里没有光彩,他只是摔门而去,我能听到楼梯间里打火机点烟的声音。父母双方的亲戚朋友都不来往,就没有过过一个真正团圆的年,从老到小全都处在分裂之中,我就在这样一个极不稳定的冰冷的家庭环境里长大。直到高一,我的父亲鼻咽癌晚期去世,带走了家里所有的存款,还欠下了不少钱。母亲回了老家,我开始独自一人生活,对我来说,没有一丝的不习惯,我对孤单并不陌生,因为我一直一来都是一个人面对生活思考人生的,回想起母亲心情不好骂我的时候最常说的话是“给你衣服穿给你饭吃,你还想怎么样?”直到现在想起这句话还是觉得荒诞,乍一听似乎也没错,我确实没有感觉到任何母爱和父爱,我又能奢求什么呢?独自成长的我没有童年,也就没有其他同龄孩子那样的叛逆期;没有朋友的我,也没有充满躁动和困惑的青春期。我每天都是静静地坐着,自己看书,自己听歌,远远地看着大人、小孩、老人,他们的动作和表情,默默沉思着抉择着,就是在这样一种只能自我依赖的状态下,我变得极其独立、负责,很多困难的繁琐的事情,到我手上都能面不改色毫无怨言地完成。我也从来不邀功,因为对我而言都不过是普通人都应该做到的事情罢了,我早早达到了“不以物喜不以己悲”的心境。思考每件事情变得细致入微,甚至有强迫症。因此我比很多同龄人都要看透很多事,也看淡很多事。从初一开始,我有了很多特别的朋友,因为他们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惑,不敢不愿和大人述说,都在我这里得到了理解和解决。冷静理智的同时,我还拥有特别细腻的情感,在学校总能收到来自不同年级倾诉心事的匿名信,还有很多最后都没见上面的笔友。

    我承认,我的学生时代的成绩算不上特别好,但我为人的正直、淳朴、纯真,在每一个集体里,都是一个能被完全信任的完全没有威胁的存在,我能融入到任何一个男生集体或女生集体中,都能产生共鸣与共情。无论你的外表如何、成绩如何、家庭条件如何,在我面前都能畅所欲言,我从来不戴有色眼镜,我从来不会刻意针对谁、歧视或者区别对待,一视同仁,就像在真正的教师眼里,无论男女,无论长相,无论成绩好坏,有教无类。只要你愿意坦诚以待,在我这里,你一定能感觉到如亲人般的温柔和理解。尽管那时的我还只是学生,但我的各种想法、态度和表达方式,在了解我的同龄人眼里,无论男女,我都成为了他们的哥哥,甚至是爸爸,他们都觉得我太像大人了,却又没有大人那种架子和压迫感,即使是讲同一个道理,我也没有大人那种命令的口吻。对我的评价几乎都是“细心,体贴,跨越年龄性别的爱。”

    在我心里有三个最为神圣的的职业,人民警察、医护工作者、人民教师。这三个职业是无论你外表如何,出生如何,无论你是男女老幼,无一例外,保护你,医治你,教导你。而在这三个职业中,教师又最为特殊。与人民警察和医护工作者相比,教师与对象相处的时间要漫长得多,少则1年,多则6年,甚至更久。在这个过程中,会一起经历一起面对非常多无法预料的大事小情,学习生活点滴之中,会涉及到各种心理的情感、态度、价值观的构建和素质的培养,因此与另外两个职业相比,教师是一个尤其接近“家长”的角色,与父母一样,都是孩子“心灵工程师”。而且人民警察和医护工作者,大多数情况下是对象主动向他们寻求帮助,而师生彼此间的关系是更为密切的,互动性更高,教师可以主动找学生,学生也可以主动找教师,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也因此更大。这是我个人体会到的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。

    我之所以选择去学校当老师,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。在我接触的众多案例中,我发现有很多孩子的问题是因为家长的家庭教育没有做到位,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手足无措,或者是选择了错误的处理方式,更有的家长亲眼看着孩子在错误的泥沼中越陷越深却无动于衷,让我非常痛心,那种心痛的感觉,真的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受到伤害一样,这让我更坚定了去学校当老师,去接触孩子和家长。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,不仅和老师有关,还和家庭环境、家庭环境有直接联系,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真实的要例子,因此我希望在做到了解学生关爱学生的同时,强调亲子沟通和亲子关系,这样有利于形成家校合力,使孩子无论在家还是在校,都能更健康快乐地成长。

    我曾在接到这样一个小女孩的求助。(部分细节不方便透露)

    她在甘肃嘉峪关,她刚开始是给我发电子邮件,我看了邮件内容后,决定将手机号码给了她,周日她妈妈出去上班后,她给我打了一个电话。她家所有收入全靠一间小便利店,从小学四年级开始,有时妈妈出去有事或者回家做饭,就把店交给她看着。有一个五十岁的老头独自住在她家隔壁,和她妈妈之也认识,去过她家做客。老头经常趁她一个人看店的时候去店里骚扰她,甚至开始动手动脚。刚开始感觉难以启齿,不敢告诉妈妈,没想到老头得寸进尺,之后经常没事就在她回家的路上堵她,就算她和朋友同学一起回家,老头也毫不畏惧,要么恐吓,要么生拉硬拽,逼迫她跟他回家,是否有跟他回家,是否有发生什么,她没有提,为了避免二次伤害,我也没有问。后来同学朋友都不敢和她一起回家,她也担心会连累别人,每天都这样担惊受怕地度过。她告诉过妈妈,但是妈妈却对她说“不要瞎说,你也没长得多好看,人家五十多岁了,马上要进棺材了,你还这样说。”我记得非常清楚,女孩本来只是哽咽,但说到这的时候,哭得特别伤心,她不止一次把这种情况告诉家长,非但没有得到家长的保护,反而还受到了更心酸的打击,依然让她独自看店,依然让她独自回家,依然没有找过那个老头,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。我问她,你妈妈不管你,你有没有想过别的办法求助?例如老师?例如报警?她说:没用的,老师只管你的学习成绩,其他根本不在乎,而且这是个人私事,老师就算知道,也帮不上什么。报警就更没用了,这点家事,别人都懒得出警。”我又问他,这些都是你想象的吗?你真的问过老师,真的报警过吗?她说:“没有真的问过老师和警察,但是知道问了也没用,因为不只是我,还有其他女生被摸过,她们都告诉过家长和老师,全小区都知道那个老头是个色狼,但大人还是什么都没做。”可能只有当时的我能体会到,一个女生,能鼓起勇气跟我一个陌生人那样详细地述说连续几年的不幸遭遇,该有多么的无奈和绝望,多么的无助,反过来说,这也是她对我的信任的重量,而那份重量早已远远超过当时的她对亲人、学校、对外界的一切的信任。

    谈话结束后,我报了警,带着装有通话录音的U盘,向公司请了假,跑了广州天河区越秀区两个派出所,广州市公安局,都说这不是他们的管辖范围,竟然还告诉我说网上很多都是假的,我又没有亲眼看到。真要报警的话,只能找小女孩当地的嘉峪关派出所才有用。我攥着U盘的手早已热出了汗,但我的心里却是拔凉拔凉的。我还就不信了,真实发生的事情还能被说成是假的?我非得给这个小女孩讨回公道不成,否则就算是要为此专程去一趟嘉峪关派出所,我也在所不辞。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,小女孩的家长不管,学校不管,这件事本身也和我没什么联系,但从她愿意把事情告诉我的那一刻开始,就和我有了莫大的关系。我是一个有良知的人,我无法做到置之不理。我当时真的特别气愤,在拨通嘉峪关报警电话后,还和接警的民警同志激烈地理论了一番,我知道,我并不是小女孩的亲属,我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社会爱心人士,我没有权力要求民警必须按我说的做,或者给我一个什么说法。但我也毫不畏惧,因为我也是中国公民,我是支持正义支持法治的一方,如果我退缩了,什么时候才会出现下一个我,我不知道。我相信人民警察会在看到我的决心后,能真的为这个小女孩的不幸画上句号。我按要求把装有通话录音的U盘通过快递的形式寄去了嘉峪关派出所,并提供了我的个人身份信息。我每天都盯着快递物流信息,盯着手机是否有嘉峪关打来的电话。在嘉峪关派出所签收快递的当晚,我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,告诉我已经传唤了母女两人商讨处理方案,也对犯罪分子进行了严厉的处罚,小女孩后来也发来邮件告诉我,老头已经搬离小区,再也没有遇到那样的事情了。因为我要求派出所对我的信息进行保密,也希望小女孩不要提到我,小女孩的妈妈并不知道我的存在,我希望她的母亲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,希望小女孩能对生活和社会重新燃起信心。

    很多人并不认同我的做法,认为我是小题大做,认为就算没有我,迟早母女两关系也会好起来,犯罪分子迟早也会被惩罚,认为我只是个与小女孩素不相识的陌生人,没必要做到这种程度,这或许没错,但我的责任心告诉我,那样的事情,没有任何理由再拖下去了,我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,即使微乎其微,做与不做都有本质的区别。也正是这份责任心驱使着我去行动。我身边也确实有多人在事后用多管闲事来评价我,甚至冷嘲热讽”别人又不会给你钱,可能连句谢谢都没有,你做这么多不累吗?“很多事情没有发生在他们身上,他们只会用局外人的态度去评论。而我把这件事当做是我自己的事,我把小女孩当做我自己的孩子来对待,所以是我去做了这件事情,也只有我能最深刻地感受到,那种帮助孩子之后的安心。无知又虚伪的言论丝毫不会动摇我保护孩子的决心,即使以后还遇到这样的事情,我仍旧凭着满腔的热血,一往无前。

    这并不是什么特例个案,在我参加工作的这些年,我接触的家庭遍布全国,我听到看到有太多女学生因为类似的事情走不出阴影,有太多家长因为自己的疏忽和漠视,后悔得失声痛哭。监护人责任重大,却也是教育的失败。孩子不知道应该如何保护自己,如何自救,也不知道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向外界求助,对家长、老师、社会都缺乏信任。试想一下,如果孩子告诉家长的那一刻得到了家长的重视,如果孩子信任老师,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学校,学校和家长共同监督共同管理,形成合力,在现如今这样一个法治社会,又怎么会有无辜的女孩惨遭蹂躏数年之久呢?就是因为家庭的淡漠和教育的缺失,造成了一个又一个这样的惨剧。

    数不清的个案,更让我坚信,要走进校园,走进孩子的内心,去播撒爱的种子,是我最正确的选择,我要守护我的每一位学生,每一个孩子。我要成为他们信任的老师,我要教会他们勇敢自信,树立坚定的与邪恶势力作斗争的决心,学会用正确的方式表达问题和处理问题。我认为教育本该如此,不仅仅是告诉孩子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,什么是好什么又是坏,而是更应该告诉他们引导他们应该怎样去做对做好。是非对错和大道理其实很多孩子都懂,但他们不知道怎么做,以及如何做到。在孩子不知所措,缺乏信心的时候,一定要为他们指明方向,不能只是存在孩子身边,而应该与孩子手牵手,肩并肩,更重要的是心连心,给他们心灵的陪伴和呵护,做他们最坚实的后盾,让孩子们鼓起勇气,坚信家人和老师都是爱我们的,包括整个社会都是会保护我们的,我认为这是所有未成年在校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理基础。

    当年我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,毅然决然地选择辞掉原来的工作,从零开始,进入学校当老师,并不是因为当老师有稳定的收入和寒暑假,而是因为我要用行动去证明自己的教育理念。教师资格证面试中,面试官就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:“你为什么想要当老师?”我喜欢孩子,我喜欢看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,我不希望自己所经历过的、能避免的不幸继续在孩子们身上延续,我相信我能在教给孩子知识的同时,带给孩子幸福感和安全感。我常说“孩子离开家,离开爸爸妈妈,来到学校,老师就是孩子的父母,关爱学生,严慈相济”。我选择成为心理老师,是因为心理老师距离孩子的心灵最近,我要保护孩子们幼小的心灵,那些可能被爸爸妈妈、被其他老师、被社会,不经意间忽略掉的重要的细节,由我来填补和强化。孩子是他们的孩子,也是我的孩子,他们是祖国的未来,也是我的未来。对很多人来说,心理教师只是一个平凡的岗位,心理课只是一个简单的副科,孩子的考试成绩才是最重要的。我不会轻易否认他们,也许正因如此,我的存在才显得更有价值和意义,我是孩子心灵的守护者,孩子心理健康的保卫战,由我来吹响先锋的号角。

    有人说,纯公益凭良心的活很难一直做下去,一个人要无私地保持高昂的斗志和热忱,并把信念一直贯彻下去坚持下去,会让身心疲惫不堪。但相比之下,我更愿意相信那份为孩子无私奉献余生的光荣与骄傲,那不正是对学生炙热的永恒的爱吗?那不正是一种师魂吗?所以我决定选择教师这条路,我要成为孩子心中信任的朋友,让孩子们在学校,在我这里,也能体会到家人般的温暖和关怀,这是我最大的心愿。

    每个人的经历和观念都不一样,因此才有了每个独一无二的个体。如果有人问我,为什么想要当老师,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——为了孩子!这不仅是我不断学习的动力,也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月岛 | Powered by LOFTER